什麼是RSS?

如果你知道,那表示你很正常
如果你不知道,我也不會很驚訝,因為我也是前兩天才知道的(炸

RSS一看就很像縮寫,實際上它也是縮寫,而且根據維基百科,好像還可以做三種解釋:
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
RDF (Resource Description Framework) Site Summary
Rich Site Summary
詳細的定義可以參考維基百科→點我

簡單來講,RSS是一種規範,這個技術可以把一個網站的即時更新內容傳到某個地方(可能是那網站的伺服器),然後我們可以用RSS Reader去閱讀那些資訊

那為什麼不直接去看那個網站?
舉例來說,你現在關心十個網站(有可能是新聞發佈站或某人的網誌),你常常去看它們有沒有更新內容。依照一般情況,你必須要親自上那十個網站看,順便浪費讀取網站的時間
但是如果你訂閱了這十個網站的RSS,那你只要打開你的RSS Reader就可以馬上知道這十個網站的內容到底有無更新了

我再舉一個對某些人很親切的例子:有一個人他的網誌常常不更新,但是卻又常把網誌的連結放在即時通的狀態上,而且文字說明一直換,導致大家都以為他有更新,點進去才發現沒有。
像這種騙取點閱人數又令大家不爽的陷阱,只要你會用RSS就可以避免,再也不需要專程點進去確認,只要在你看其它RSS的時候順便瞥一下就好了

但是並不是所有網站都有支援RSS系統,像該死的MySpace(MSN的網誌)就沒有,真的是非常爛。實際上,只要是比較大一點的站類似各大Blog或是新聞都有支援RSS,相信以後支援RSS的網站還會更多

你可以用RSS做的事:
訂閱各種新聞,一有消息就通知你(例子)
訂閱某人的Blog,一有新增就通知你(例子)
訂閱各種有支援RSS的網站,一有更新就通知你

要怎麼開始使用RSS的功能?
很簡單,只要先找一個RSS Reader,把你想看的網站的RSS加一加,以後只要到那個RSS Reader就可以看到所有你加過的網站的更新資訊了
我推薦使用Google RSS Reader


你可能覺得弄這個很麻煩,想保持現狀,但是有些東西是只要麻煩一下就可以讓往後變得很方便的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chaze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